伊爾凌辭雪

【随想】写手和文圈

桃氏先生:

首先,我想先跟大家解释一个词:改编。


在网络的汉语词典里,它是这样的一个意思:对原作品进行的重新编写。前后作品的体裁往往不同。


而我对于改编的理解,则更倾向于在锦上添花的基础上丰富原作人物构架和故事情节,也就是说你写出来的东西是忠于原作又高于原作的。你得要有自己的东西。(👈这是重点。)


我一直都不认为,又或者一直都不敢苟同,一篇故事,无论好坏,写手直接把故事中的人物名字替换掉就叫所谓的改编。


清醒点,那真不是改编,那叫抄袭。


如果我科普到这,有人对于这个词的解释还是一脸懵逼,那么我觉得不妨建议你去搜搜于正,搜搜这些年他和琼瑶奶奶的那些事儿。或许能让你有些醍醐灌顶。


假如你是一名CP粉。


假如你是一名写文的CP粉。


你对喜爱你和你的CP的读者说,我的文章是改编的。


然后当读者美滋滋的翻阅完后却发现内容几乎和原作无异,甚至只是改了个人物名字。


读者的内心OS是不是挺郁闷的,甚至还会有点想打人?


这是其一


如果有些读者并未发现这个诟病,并且可能还觉得故事的内容或许添加了你新的创意和想法,那么读者在看到CP中的受被攻家暴,凌辱,甚至还遭受到了轮奸等各种遭遇后,是不是还挺害怕的?



这是其二


当看文的人多了起来,当事情开始逐渐扩散,你的“其一”和“其二”被人所知晓,你弱小可怜又无助,你不知道为什么你写的虐文会被人喷,你不知道为什么有人那么真情实感把故事当真,甚至你删文,你退圈,你说你只是喜欢那对CP,难道这也有错吗?


恕我直言:


的确有人会对虐文不适应,并且不太爱阅读虐文。


但是!


这次大家的关注点是在于所谓的“改编”这件事儿。你一口一个虐文转移焦点,说的好像我们这个同人写手圈像要写八股文似的,还非得给人按上条条框框,对不起,我们很平凡,写不来也没想那么多。


再者,是你的态度。


你是一名CP粉没错。


大家也从来不否认你的这一个身份。你爱他们,所以你写文。


但是拜托你用自己的笔用自己的手写自己原创的同人文行不行?


爱不是捆绑,也不是在你出事时候的救命稻草。


最后的最后,借用我童年男神道明寺的一句话:


要是道歉有用的话,要警察干什么?


更何况…


你TMD都还没道歉啊!我摔!


在这里我科普下道歉的定义:


道歉,为最常用的不适当或有危害的言行承认不是的主要方式,承认使人委屈或对人无礼,同时表示遗憾。以礼节或者行动征得对方的理解和原谅。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
提问:桃sir,桃sir,写文一定要用自己的笔吗?用别人的笔不行吗?


回答:其实在他人允许的情况下,是可以用的。


提问:桃sir,桃sir,可我用的是我对象的哎,我从来都是抢的…


回答:好了,你给我闭嘴,我要把你丢出去了。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
是的,没错,皮这一下我很开心。


PS:这个感想没有TAG,实在是火爆脾气的我知道后不说憋得慌。


如果有人凑巧路过看到了这篇,又凑巧知道点故事前因后果,那么我们点点头心照不宣就行。


如果只是围观的吃瓜群众,那么也请各位别问我关于圈子里哪对CP的问题。


给那个圈子留点尊严。


也顺便给大家看看这种乱象,让写手警觉,让读者避雷。


谢谢。鞠躬。🙏

评论

热度(45)